Select Page

關於我們

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是一家公共性質慈善機構,自2007年成立以來,一直致力舉辦文化藝術及考察交流活動,培養新一代有素質的香港公民。本中心自2013年起舉辦內地實習計劃,至今已安排逾5000名香港學生到內地多個城市的著名企業實習。2015年開始,中心更推出全港首創的「DSE畢業生大灣區實習計劃」,至今已安排近250所中學、逾1000名中學畢業生赴內地的企業進行工作體驗。此外,中心亦先後舉辦及承辦多個內地文化交流團,組織學生到北京以及內地不同省市進行考察。現時,本中心青少年服務組積極開展青少年生涯規劃服務,其中包括「未來職場接班人—高中生職場體驗計劃」,該項目獲得逾120所中學、近600名學生參與。

計劃目標

發展人生志趣,

確立未來職業發展方向

學習職場實務技能,

提升領導、協作及解難能力

擴闊社交圈子,

建立跨校友誼

深入探討各行各業,

初嘗踏入職場的滋味

計劃簡介

「未來職場接班人—高中生職場體驗計劃」是一個專為高中生而設的職場探索計劃,由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辦,中國銀行(香港)有限公司資助。本中心迄今已舉辦多期計劃,帶領高中生完成職場體驗及培訓,如學習職場實務技能、到訪知名企業、與業界專家交流等,一眾學員在計劃的安排下,一起探討職業及生涯規劃的無限可能性,向著目標與理想邁步向前!

第五期計劃現正招募學員,本期計劃繼續分為「職涯先導」、「行業深潛」及「社會實踐」三部份,透過由本中心精心設計的互動式學習體驗,如兩日一夜培訓營、實務技巧工作坊、企業參觀等活動,帶領學員認識現今各行各業的發展情況,預先規劃未來目標,在未來職場生涯中打好基礎。

「職涯先導」部份帶領參加者學習職場實務技能,提升領導、協作及解難能力等職場軟實力;「行業深潛」部份提供不同行業供參加者進行深度探索,與業界專家交流對話,提升參加者對行業的了解;而「社會實踐」部份則要求參加者應用計劃所學,提出社會創新或創業方案,培養參加者對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理解,初嘗職場接班人的滋味!

我們期望今屆學員保持求知若渴,虛心若愚的態度,力求真知,在計劃有所得著,為未來職業道路作好規劃!

計劃詳情

計劃日期:  2024年1月至4月
招募對象: 現就讀中四及中五的本地學生
費用: 港幣$300 (領取書簿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之學生收費為港幣$100)

報名方法

請於2024年1月18日(星期四)或之前到 https://hkacdc.org.hk/careertaster/apply 提交網上報名表格。填寫網上報名表格前,請準備最近一個學期的成績單副本、個人照片,以及一篇不多於300字的自我介紹文章(中英皆可)說明你參加本計劃的原因與學習目標。

若報名人數眾多,秘書處將根據報名者所遞交的資料甄選學員。獲取錄者將於報名截止日期後一星期內收到確認電郵,並須根據指示繳交費用。

同學亦可於2024年1月18日(星期四)或之前經由學校報名。有關學校報名的詳情,請向學校的升學及輔導組或課外活動組負責老師查詢。

計劃日程

計劃包含必選和自選單元。學員須出席所有必選活動,
並按自己的興趣挑選適合的自選活動。

第一階段︰職涯先導 Career Induction

2024年1月下旬至2月
兩日一夜訓練營 @ 青年營地(必選活動)

2024年2月  互動學習工作坊  (六選二)
職場不敗溝通術工作坊
自我認識工作坊
升學及JUPAS選科策略工作坊
Design Thinking工作坊
CV撰寫攻略工作坊
職場講堂︰與業界人士對話

 

第二階段︰行業深潛 Industry Deep Dive

2024年2月至3月

企業參觀(平日課後時間進行)

法律 金融 創新科技 文化藝術管理
更多行業‥‥‥
*上一屆合作企業除上述行業外,還包括數碼媒體營銷、創科行業等,參加者可選擇心儀的行業進行參觀。本屆的參觀企業及機構名單將容後公佈。

第三階段︰社會實踐 Social Innovation Challenge

2024年2月至3月
社創提案設計及匯報

參加者須透過訓練營和工作坊所學,運用業界視野、行業知識和創新思維,提出新穎且具有創意的企業社會創新方案,並學習如何運用業界資源回應社會需求,以加深參加者對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理解,實踐所得。

參加者將按照訓練營的分組進行15-20分鐘的小組匯報,我們將邀請業界人士作評審,按項目效益、創新性、可行性等各方面進行評分,並設有「最佳匯報獎」和「最具創意獎」兩個獎項。

2024年3月
結業禮

2024年4月
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考察之旅(表現優異者,將有可能獲選參加考察團*)

*主辦單位將按照疫情的實際情況決定考察活動的內容、時間及形式

 

註:
1. 出席率達80%的學員將獲由本中心發出的活動證書。出席率將按學員實際出席活動節數計算。如因故未能出席個別活動,學員需提前電郵秘書處以作紀錄。
2. 計劃內的所有工作坊將於週末或假期進行。
3. 惡劣天氣安排: 如天文台在活動開始前3小時,發出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,所有活動應即予以取消或延期;訓練營的惡劣天氣安排將另行通知。
4.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影響:由於目前仍有可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為保障學員的安全及盡可能順利舉行計劃,本中心可能因應疫情變化作出以下調整︰
a. 計劃調整:計劃的安排將會按照疫情的實際情況可能有所調整,計劃秘書處有權按照疫情的情況調整計劃日程、內容及形式,包括但不限於更改活動日期、以網上形式舉辦活動、調整活動場次及參與人數等等。主辦機構擁有更改及解釋本計劃內容的一切權利。
b. 配合防疫:本計劃將配合政府頒佈的最新防疫措施,包括但不限於要求學員參與活動期間配戴口罩、量度體溫、出席活動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、符合「疫苗通行證」及「藍碼」、使用「安心出行」流動應用程式、保持社交距離等等,學員須予以配合。

往年活動花絮

上屆學員分享

“這個計劃除了可以探討不同行業的路向,亦能擴闊我的社交圈子。在兩日一夜的訓練營中,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,除此之外,我亦認識來自不同大學的組長。”

溫朗廷  香港鄧鏡波書院

“令我最深刻的是鯉魚門創意館館長的演講,令我更清楚我需要朝哪一個方向努力,並確定將來往文化藝術範疇的工作方向發展。除了可以投身香港政府管轄的博物館和藝術館外,亦可於坊間的小型藝術館發展。”

梁月 港大同學會書院

“參觀投資銀行後,我對投資銀行的銷售工作最為深刻,其工作需要晨間匯報、留意多國新聞等,對員工的專注力和抗壓能力要求甚高,令我大開眼界,亦十分佩服在金融行業工作的人。”

郭雅禎 聖羅撒書院

“在計劃中我參加了兩日一夜的培訓營,香港科技所參觀和溝通技巧工作坊,我覺得這三個活動都比較好玩。在兩日一夜培訓營中,我可以認識到不同地區的朋友,了解到如何與人相處,如何與他人合作去完成不同的挑戰。”

陳紫廷 聖羅撒書院

“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計劃。去年計劃對我的幫助很大,有不同的職場體驗活動。而今屆計劃和去年有所不同,訓練營由日營升級至兩日一夜營,令我有煥然一新的感覺,亦有助我鞏固與其他同學的友誼。”

李紫柔 保良局羅傑承(一九八三)中學

聯絡我們

地址: 九龍旺角登打士街32號歐美廣場7樓702室
電話: (852) 2332 2411
傳真: (852) 2332 2501
WhatsApp: (852) 6927 7600
電郵: [email protected]
Website: https://hkacdc.org.hk/
Instagram @youth.hkacdc